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國際瞭望】荒謬「司法樂透」 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記者遭起訴



陳詩婷/編譯


「祖柯堤公園不是天安門廣場,」曼哈頓市民主黨黨主席Scott Stringer批評紐約警方不僅對記者動粗,將他們從示威者聚集地-祖柯堤公園驅逐後,更不准其再靠近。

根據美聯社指出,至少有六名以上的記者在驅逐過程中遭逮捕,為佔領華爾街運動以來一長串的的侵害新聞自由事件又添上一筆。



遭拘留的記者包括美聯社文字記者Karen Matthews和攝影記者Seth Wenig、《每日新聞》的Matthew Lysiak,以及在美聯社兼職的自由撰稿者Julie Walker。儘管Walker向警方表明記者身份,她仍因「行為不檢」名義遭起訴。




一名《紐西蘭電視》的影像報導記者Doug Higginbotham在昨日被捕,原因是他試圖報導抗議者回到公園的過程。他表示,警方將他銬上手銬,並拿走他的記者證。



「佔領華爾街運動是一項攸關大眾利益的議題,其報導不應被以任何方式加以限制,」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,「美國憲法的《第一修正案》(the First Amendment)保證了人民的言論和資訊自由,如今美國民主的支柱卻受到警方藐視。」



「我們呼籲官方撤銷所有針對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記者的控訴,包括紐約和其他地方、職業記者或者作為行動者一員的報導者。」



有時候,他們幾乎是被捕後就馬上被釋放,有時候卻在被拘留時就因「非法集會」、「行為不檢」、「未持有記者証」等罪名遭到起訴。



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記者不只受到警察暴力的威脅,更如同在抽「司法樂透彩」般隨時可能遭到起訴。儘管情況根據各地方法律而有所不同,但幾乎各地都有侵犯新聞自由的事件發生,且不只發生在職業新聞工作者身上,部落格寫手或者試圖自行報導示威活動的行動者,也面臨同樣的威脅。



「不論發生地點在哪哩,每個案例之間都有一些共通點,」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,「所有引起我們注意的案例中,那些遭到警方關切的人皆曾向警方表明其記者身分,卻徒然無效。執法人員的態度支持著一種理論,那就是,不僅運動本身,就連對運動的報導也都正遭到阻饒。政府是否正用盡一切壓抑相關的新聞消息,儘管大眾很明顯想知道?若是如此, 美國憲法的《第一修正案》顯然不過是張廢紙。



「另一個問題出在這些控告的變幻莫測-有時候持續,有時候突然撤回。根據憲法所賦予人民接收及散佈新聞與資訊的權利,我們呼籲法院撤銷所有控訴,不再針對和平地報導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記者提出告訴。」



無疆界記者組織注意到兩個發生在11月2日的對比案件,當事人分別為《密爾沃基哨兵報》的攝影記者Kristyna Wentz-Graff,以及自由撰稿者兼漫畫家Susie Cagle。



Wentz-Graff 在密爾沃基的威斯康辛大學外一場示威活動中被捕,而後釋放、未遭到起訴;Cagle was則在兩個不同的拘留所被拘留超過14小時,且以非法集會為由遭到起訴。



前一星期在奧克蘭的示威活動中,當警方和示威者衝突時,警方向一名名為Scott Campbell的攝影記者發射了一枚橡皮子彈。根據當地媒體在11月7日的報導,這起事件使當局尷尬不已,甚至連警方都承認這是「無端且不適當的警力使用」。



11月6日,「佔領奧蘭多」組織的11位成員在奧蘭多一場示威活動中被逮捕,其中有兩名成員是屬於組織中的媒體小組,他們手中的示威影像紀錄遭到扣押。



10月30日,儘管已經兩度出示他的記者証,《納什維爾場景》記者John Meador仍在納什維爾州議會大廈外的一場示威遊行中被逮捕,目前以「非法侵入」和「於公共場合酗酒」等罪名被起訴。



在紐約第一場大規模佔領華爾街示威中被逮捕的記者,他們在法庭上的命運也各不相同。《都會焦點》雜誌的John Farley因未持有記者証而在9月24日遭拘留長達八小時,被控告行為不撿後無罪釋放。於10月1日被逮捕,《紐約時報》的Natasha Lennard和Kristen Gwynne可就沒那麼幸運了。



原文刊載於11月16日
無疆界記者組織: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